close

話說我在美國換了一套又一套的Acne treatmemt,其實它們的主要配方都是一樣的;就是這個叫做 BENZOYL PEROXIDE (發音是 /ˈbɛnzɔɪl pəˈrɒksaɪd/) 的成分。

中文叫做過氧化苯,英文的維基百科介紹長這樣 http://en.wikipedia.org/wiki/Benzoyl_peroxide 相信有辦法看下去的人很少;於是我搜尋了一下中文網頁們,很幸運地找到一位blogger寫了這麼一篇(以下內容已徵得同意轉載):

"藥局最好賣的痘痘藥──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

要作用:殺菌、乾燥脫皮劑。

主要使用於:發炎及非發炎痘痘。


從1950年開始,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就被使用在治療痘痘上面。

我們知道痤瘡桿菌(P. acnes、致痘桿菌)堵塞在毛孔內時,毛孔成了桿菌的溫床,讓它們大量繁殖。而P. acnes會將皮脂分解成游離脂肪酸,游離脂肪酸酸再引起發炎現象,這時紅腫的痘痘就出現了。

P. acnes是厭氧菌,簡單講就是討厭氧氣的桿菌,而過氧化苯就是滲透進毛孔裡釋放高氧的成份,藉以攻擊殺死P. acnes。由於原理是釋放氧給厭氣氧,因此不會有抗藥性問題。由於沒有抗藥性問題,而且在治療發炎的痘痘上很有效,因此成了藥局老闆喜歡推薦的藥品之一。

使 用過氧化苯的牌子常見的有泛雅凝膠、雅若凝膠,基本上各位看一下成份如果有寫benzoyl peroxide就是了。濃度從2%一路到10%都有,建議一開始當然是從低濃度開始使用比較好,別急於一時而馬上使用10%的過氧化苯,因為抗痘藥物裡 過氧化苯使用上的副作用較明顯,過氧化苯最常見的副作用為:高刺激性、熱、癢,嚴重者會水腫,因此建議從濃度低的開始循序漸進的使用。

另外,雖然過氧化苯也可以使角質乾燥剝落、減輕粉刺問題,但不建議用它來擦粉刺,只使用在痘痘上是較安全的用法。


使用過氧化苯的秘訣:

用棉花棒,或用手指沾一點點的量,在痘痘上即可;不建議以抹乳液或抹凝膠的方式上去。

關於這一點我要特別註明:過度使用過氧化苯極容易造成紅腫,因此絕對要從極少量開始慢慢增加使用,不能一開始就塗一陀在痘痘上。

有些洗面皂會添加過氧化苯,但不建議長期使用。如果要使用必須要配合有經驗的醫生,而且只適合短期使用。

在時間上,當痘痘一長出來就擦過氧化苯,短則一星期內消下去,長則兩星期內消完。如果痘痘持續生長超過一個月,而且有腫大的現象應該要看醫生才行。"

(以上原文感謝 http://angelcehugo.pixnet.net/blog )


上面的介紹,我推測應該是台灣醫生建議的BP用法,但我第一次知道這個東西是到了美國之後,而且人家老美不知道是皮粗沒在怕還是怎樣,管它5%還是10%的BP,都照樣大坨大坨地往整臉抹哩...

各種濃度的BP產品我都用過,一開始的只有2.5%,但是從沒有接觸過BP的皮膚一開始真的是紅得很誇張,而且超乾超癢完全無法曬太陽!(仔細想想我好像就是從那時候養成不曬太陽的習慣,所以這次回來瞬間變成很多朋友間最白的人,噗哧)後來陸續換過幾種產品,甚至還用過10%的超高濃度,整張臉的細胞應該都覺得她們要被燒死了吧...可是慢慢習慣之後真的就不痛不癢了耶,不過如果第二天有需要盛"妝"出席的場合例如面試或是典禮之類,我還是會在前一天晚上當天早上的保養停止使用BP產品,改用一些超保濕的產品,這樣一來要出門上妝的時候臉就很光滑又很吃妝囉。


對於BP這個東西,每個人使用心得真的都不一樣,而且平平是BP,每個人用不同牌子的效果也有差。我很幸運我最後找到最適合我的產品,幫我解決了長久以來臉上的大問題;但一開始大概三個月真的吃足了紅腫痛癢的苦頭,很多人在這個階段就放棄然後把產品退貨或是丟進垃圾桶,但撐過去了,漂亮的臉就是你的(至於我那時候哪來的決心和毅力,在後面的系列文章就有解答,呵呵)。可是不是叫每個人都要去狂塗BP,就算整個人腫得像豬頭也繼續用喔;世界上有種很無奈的狀況就是,別人的仙丹卻是你的毒藥...所以如果經過醫生診斷,你就是不適合使用這種成分的抗痘產品,就乖乖地尋找下一個良方吧。

我現在臉還算OK,台灣的太陽又實在太大了,所以現在只有每天晚上使用BP,早上就用曼秀雷敦的洗臉,然後塗AHA乳液(這些產品後面的系列文都會分享)...已經滿少有發紅的現象,然後都維持得還可以啦~當年滿臉痘痘的自己,期待的就是這一天啊,現在想想之前堅持的那些努力也都很值得了。

明天來寫寫我的美國抗痘史第二章:University AcneFree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ly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