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從兩個月前說起

公司為了要促進各國國籍的員工交流,每個月都會辦一個異國風味的員工早餐

主辦的同事同事想要做一個中式早餐於是就請我們這些人幫忙

另外一位中國同事比較沒有參與討論最後就變學姐跟我在弄

 

 

我們就花了好幾個小時在Google啊打電話啊最後總算找到一家做得還不錯的

特別周末跑去試吃然後跟老闆娘討論菜單談價位數量甚麼的

(好懷念喔是個活動部重現嘛耶耶)

 

 

終於這個星期五他們決定要辦這個中式早餐了

(結果他們先寄All Staff Invite說星期五要員工早餐

後來才來跟我們說"這次就是中式早餐喔~現在訂來得及嗎" XDD)

 

所以我們在最忙的時候還每天一直打電話給老闆娘,這星期我跟學姐都工時長到爆炸

公司報帳方式啊餐具啊送達時間抵點連絡人巴拉巴拉

後來老闆娘有直接連絡主辦同事但是有些事情講不太清楚

所以同事跑來找我幫忙再打電話給老闆娘用中文溝通比較順暢XDD

 

好不容易一切都弄妥了,超期待星期五的早餐

誰知道星期四晚上我跟學姐瘋狂大加班

(整個公司就剩我們兩個...歐還有學姐的主管,一直放超大聲的奇妙音樂噗哧)

最後學姐十一點多才走,我則是做到...凌晨一點半==

 

 

所以第二天早上九點的員工早餐我當然是不可能準時到啊

可是還是很想看看我們準備了很久的早餐們放在公司會長甚麼樣子

匆匆忙忙搭了最快的火車往公司的路上發現竟然有學姐的三個未接來電

打回去也打不通 我想說慘了

該不會是餐點沒到他們又找不到老闆娘之類的吧

 

終於衝到公司結果員工早餐都散會了:(

 

學姐跟我說

早餐會的時候她踏進會場就傻眼 主辦同事們弄了一大堆中國國旗和播放中國音樂

她回辦公室想要列印一張中華民國國旗但電腦卻當了

好不容易印好衝回去的時候大家已經陸續離席了

學姐秉持台灣兒女的一貫精神還是要把台灣國旗貼上去

 

 

 

 

 

結果

 

 

 

 

 

公司的CEO走過來

 

 

 

 

 

笑呵呵地跟她說

 

 

 

 

 

 

"喔喔這是甚麼?

 

 

 

 

 

 

香港國旗嗎?"   <--這句有待學姐糾正,我星期五一整天都在彌留所以可能記錯

 

 

 

 

 

 

 

 

 

 

 

 

 

 

 

 

當我正在不可置信跟傻眼的時候

 

同事跑來道歉:

"對不起...我真的不是故意只放中國國旗跟音樂...

我想說這叫做Chinese Breakfast所以我就用了Chinese flag and songs..."

 

 

我說:

"我們需要CEO的解釋和道歉。"

 

 

於是CEO把我們請去他的辦公室,他跟同事一起跟我們說不好意思

然後認真聽了我們把整個中國跟台灣是怎麼回事解釋一遍

Chinese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文化,但他們聽到Chinese就覺得是指中國那個國家

至於台灣跟香港他們覺得跟中國是完全不同的地方

所以才會學姐在貼國旗的時候CEO以為要亞洲各國國旗都來一下

他是真的不知道,不是故意調侃

 

我們告訴他,台灣與中國幾千年的歷史,還有我們保存了中華文化

不管文字或是很多東西

CEO最後感謝我們寶貴的時間,讓他了解了這些

以後我們公司的員工早餐,會讓當次的主辦同事花幾分鐘告訴大家那個國家的文化

不會再有這種大家吃得很開心但是搞不清楚背後淵源的情況了

 

 

 

真的要感謝學姐當下有馬上採取行動,自己覺得還滿愧疚讓她要自己面對那些

 

台灣人真的很辛苦啊,我們有好多人都在國外有不錯的工作或是學校

 

但是大家不一定會聚集成一個團體的力量,通常都各自好好地過活

 

所以外國人才會有那麼多人搞不懂台灣和中華文化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們是也沒有辦法說登高一呼要身邊的台灣人們都探出頭來甚麼的

 

但是就像這些事情都可以幫忙教育自己身邊的人

 

講起來很老氣可是就真的是像播種一樣啊

 

我們今天教育了我們公司的CEO,他一年會見幾千個分公司主管幾百個客戶

 

如果下次他聽到有人也搞不清楚台灣是甚麼

 

我想他可以很有自信地告訴那個人"我的公司有兩個台灣的員工,I can tell u about it"

 

 

 

說不定這樣想還是太天真了

 

但是我們就是這麼小一個島這麼少一點人啊~

 

只能靠每個人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囉

 

 

 

 

 

 

救命啊,寫到這邊都覺得

 

是要用一個"台灣人,你今天為台灣作了什麼?"來收尾了嗎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ly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